作者: UNLOADED (心雨放晴) 看板: NightLife
標題: [感想] 夜店生活
時間: Sat Jan 26 20:48:25 2008

夜店


  我搖搖晃晃,我的大衣毛領邊上都是菸味;我剛從夜店裡回來。



  想要寫些什麼,真的提起筆卻又覺得沒什麼好說,這就是夜店吧,想說說不出個究竟

;去過的人才能體會,但是每個人也都有不一樣的體會。夜店只是夜生活形式的一種,但

是在他裡面,卻又有各種不同的小項,每個人去夜店,都有自己不同的追尋。



  我高中的時候,常跑過夜店,大學以來已經少了,這一年多來只去過三次;這次是赴

一個老同學一年多前的約,身邊又有朋友早想去看看--加以當初要去的這家我沒去過,

才會成行。這些朋友之所以想去,乃是各有原因,有的只想去看看" 夜店" 長什麼樣子;

有的聽說音樂不錯,想去動一動,藉機看看,能不能跟可愛的女生跳上一會;有的則是堅

定了決心,要趁著夜店的環境好好搭訕,來一段好時光。常去的人有另外一套說詞;問過

幾個老是去" 泡夜店" 的朋友,他們說:在那,沒人管你太多,想幹麻就幹麻。或是:在

音樂,煙霧,酒精的催化下,一切都變得很美好~~;還有的說:我喜歡看人很墮落的樣

子。跟著我們去的另外一個朋友,已經一年多沒有去了。" 你知道80% 的名校學生喜歡聽

重金屬嗎?" 他說,夜店是個" 解放道德" 的地方;去夜店的某些人謀享樂,某些人是為

了解放壓力,某些人則是天生沒有道德。" 我游走於三者之間," 他補充。然而這晚在幾

個小時的喧鬧過後,我們先行離開,丟下了志在搭訕把妹的幾個朋友。午夜後的幾個小時

,對新來的朋友,他們有點累了,對我們卻好像成了一種習慣,一種不好的習慣;喜歡熱

鬧,喜歡狂放,但討厭緊接著之後的空虛,即使我們還身在那個環境,我們也只會靠在吧

檯旁,點起一根菸,靜靜的看著嘶吼著髒話的DJ,舞池裡跟著強烈節奏震動的人群,還有

不斷穿梭的男男女女。



  簡單來說,夜店由音樂,酒精,跳舞的人們,和觀賞的人們組成。憑入場門票可以換

酒,憑杯子可以再換酒;全場播送的強力音樂震耳欲聾,燈光昏暗,菸味瀰漫,舞池裡擁

擠著貼在一起自在舞動的人們,包廂裡坐著一群群吞雲吐霧,把酒言歡,不時朝四周瞄上

一眼的傢伙。坐在包廂裡的人們,似乎很少起來跳舞,他們總是看著來去穿梭的人群;他

們大多是常客,坐著,在這種環境聊天,休憩,環顧四週,於他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。舞

池中除了相擁的男女,女女,男男,不斷還有男女生穿插來去,有的想離開,有的要加進

來;有的要找老朋友,有的只純粹想認識新朋友--於是認識不認識男生女生貼在一起了

,吻在一起了,拉到了旁邊去。吧檯旁的人們身後一列酒杯,對著經過的人們吞雲吐霧著

;DJ說著下流的話--這確實是一個道德解放的地方,或者不是?在此,時光總是飛快的

流逝,散了的人們明晚又回來,重新聚在一起,久了,身上就帶了種" 夜店" 的氣息。



  大一的時候,同學就說,我有夜店的氣息,我也常常同一個常泡夜店的朋友走在一起

,只因我覺得他可親,他真實。然而不知為什麼,我卻不喜歡大部分我在夜店遇到的人。

我喜歡和朋友一起去夜店,卻總對夜店的男男女女抱持一種印象--我沒有想過,但是念

頭總是每次很自然的在接觸的時候浮出來。或許,因為夜店的人們跟我平日在學校,在社

團所接觸的大多數人,都不一樣,場合的本質也不一樣;我不習慣這些人的想法,儘管我

的想法可能與他們的更為接近,也更為可親--說實在的,我也沒有更加喜歡平日我必須

花大多數時間與之共處的人們。我只是不知道;然而夜店,似乎為這種迷惑,提供了一個

好的去處。夜店總是被形容成一個" 迷惘的青春用力的尋找宣洩的出口" ,或許夜店的本

質就是--迷惘。



  固然,有些時候我是不迷惘的,我上夜店,有時候單純為了她有我喜歡的音樂,知道

我可以盡情的跳舞。跳累了,休息一下,有人會過來聊聊,說上兩三句;這就像是一個在

跳舞的場合認識人的機會了,舞累了,回到包廂喝點東西,認識幾個也喜愛跳舞的人,大

家笑上一笑,我喜歡這樣。但是,我很久沒去夜店了;所以,那天大多數的時候,當有人

用力擠過正在舞動的我身旁,撞了我的肩膀,張著脖子四處尋找著什麼,我感到厭惡。你

們在這裡做些什麼?只是單純的迷惘,試圖找到一點慰藉嗎?你們跟我不同,我會這麼想

--那究竟我在這裡做什麼呢,我該在這裡嗎?我又會這麼想。夜店對於外人,總是會和

毒品,搖頭丸,一夜情畫上等號。我不反對任何一種,我也知道在夜店,這些事情都會發

生--然而他們在我足跡踏到的任何地方也都會發生,於我來說,在哪裡好像也就不那麼

重要。只是,我總覺得,夜店應該是個能夠讓人放鬆的地方;如果有了這些人的駢肩雜踏

,穿來貫去,人的精神似乎就會比較緊張,那麼幹麻來呢?不知道去夜店的人們有沒有體

會到這一點,不過,他們的精神大多是緊張的,對我來說,這就讓夜店成了一個矛盾,令

人迷惘的地方,並且,身在其中的我也連帶變得迷惘。



  有常旅行的朋友說過:" 拜訪一個城市,不要單看他的名勝古蹟;去一間他的夜店,

就可以一窺城市人的面貌。" 夜店表現了人們對夜生活的追尋,所以,能反應一個城市人

的文化與特色。時常和交換學生的朋友聊起他們國家的夜店,歐洲的夜店聽起來最令人嚮

往,性質也最單純,就是朋友的喝酒聚會,跳跳舞,偶爾大呼小叫一番,打翻幾張桌子;

美國的夜店,我去過一次,但是是和交換學生的一群朋友一起去的,沒有特別留意,現在

想來,除了狂放一些,跟台灣的夜店沒有大的不同;日本的夜店,我近期將去日本,想來

會去拜訪,屆時就知道了。那麼,台北的夜店,反映了台北人怎樣的文化特質呢?別的不

提,以我自身的經驗,還有和外國朋友去的幾次,感覺出台灣人對外國人有特別的禮遇-

-這對大多數人是不可否認的。走在路上,在店家裡,這種情況隨處可見,在夜店裡也沒

有什麼不同。對我來說,這是相當有趣的,也是相當可憎的;當我被當成ABC ,或是和外

國友人同進,說英文得到禮遇,或者,受到女生的歡迎,或只是看著台灣男生對店裡的外

國人恨恨的眼光,聽他們的言論,都讓我覺得這個城市的矛盾。很久以前,性版的一篇"

夜店女生愛貼老外" 引起大戰,戰火延燒一時,就反映了這個情況--然而我不願捲進這

個戰火,所以也不提了。



  總而言之,夜店不是個予人美好幻想的地方,只是一個地方人生活態度的直接反映。

那些對夜店抱有美好幻想的,或是對之棄如敝屣,覺得談之有如口臭的,或許,都應該去

上一次,感受一下這個城市最真切的夜文化。於我,我想我也不會常去,但是,既然他是

夜生活的一部分,在我年輕的時候,偶爾和朋友去喝點小酒,跳跳舞,總是好的回憶。至

於夜店的豔遇,就算了吧;聽過了很多故事,但是都不是我要的追求,就留給其他人去索

求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